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

百歲素食老人福賈•辛格


百歲素食老人福賈•辛格

福賈•辛格 Fauja Singh,102歲,當今世界上最長壽的馬拉松選手,百歲年龄组馬拉松世界冠軍,世界紀錄保持者,吉尼斯世界紀錄全球第1人。

「人們稱我為『包頭巾的龍捲風』,我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馬拉松選手。就在我過了第101個生日的三週後,我以7小时49分的速度跑完了倫敦馬拉松。

在過去的12年裡,我跑完了8個其他的馬拉松赛事,包括在我100歲時跑完的多倫多濱水區馬拉松。我是怎麼做到的?很簡單:我只吃素。

我聽說素食者比肉食者平均壽命高六到十歲。我每天也會散步或慢跑。年齡的增長或許會帶來智慧,但是如果你想擁有持久力、耐力和一生的健康,那麼就吃素吧。

我希望能够激勵大家去吃健康的、以植物為主的食品。我不能左右大家的飲食習慣,但我想與樂於傾聽的朋友們分享素食的好處。

我這輩子大多數時間都在吃素。在錫克區,我們吃飯是為了活着,但活着不是為了吃飯。在我的故鄉旁遮普,這塊印度的綠帶上,很多人都吃自己種的食物。我之所以長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旁遮普的素食,比如薄餅、豆子、辣味炒拌菜和菠菜。

不過,吃素也是我訓練計畫的一部分。我們都需要有一個均衡健康的飲食。食物的賣相誘人與否並不重要,如果你的身體不能消化它,那麼為什麼要吃它呢?

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人們都死于饑餓,然而又有另一部分人死於過度飽食。我的解决辦法是:只吃我的身體需要的食物。我不贊成浪費或者過量,而且我認為需要16公斤的穀物才能產出1公斤肉,因此吃素能够節約土地、水和能源。

我是「錫克人城市跑步協會 (SikhsintheCity)」的一員,這裡老年组的平均年齡是86歲。我上一次長跑是渣打香港馬拉松的10公里项目,但我不打算就此打住,哪天我身體停止運轉了,我才會终止我的跑步生涯。現在,我在閒暇時間依然每天慢跑上5或10公里。

希望有一天,我能够爬上世界上數一數二高的大樓--101層的台北101大樓。

你永遠不知道生命會帶給你什麼,但是我滿懷希望。希望我對積極的生活方式的熱情,以及我的健康的素食習慣,可以幫助我到這頂峰。當我到達我的目的地的時候,我將有資格說:因為一直以來我對食物的選擇,没有動物需要因此忍受痛苦。」

文章引用自【福賈•辛格的百歲馬拉松傳奇2011】http://fo.ifeng.com/sushichachan/sushijiankang/detail_2013_02/20/22301878_0.shtml



同步在 素食家族粉絲團 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vegetarianFamily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